English

学术理论界研讨科学社会主义课题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当代社会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首都知名学者探讨俄罗斯问题理论研讨会”,于2月18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外学术理论界的杜润生、陈昊苏、田森、高潮、马俊如、李静杰、高放、潘培新、黄忠良、姜长斌、保尔·怀特、迈克·柯鲁克、胡启恒、郑志鹏、林金桐、林志斌、姚淑贤、李士等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就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苏东剧变与俄罗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中国当代社会研究中心主席田森教授作了《走近俄罗斯透视俄罗斯》的主题报告。

专家学者回顾了社会主义150年的历史进程、本质规律和经验教训。他们认为,从19世纪中叶至今,社会主义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第二阶段,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进而由一国实践变为多国实践,震撼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第三阶段,社会主义国家横跨欧亚大陆,形成了同资本主义世界相抗衡的强大阵营。但是,苏东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向低潮。然而,历史规律是不可抗拒的。社会主义国家通过改革与探索,一定会迎来世界社会主义新的复兴。

专家学者指出,科学社会主义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不断创新的理论。社会主义国家对本国各个历史时期经验和教训的总结,都将为丰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宝库作出贡献。苏东剧变后,社会主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马克思主义者应当进行深入的研究并给予科学的解答。

专家学者还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对社会主义的影响入手,分析了原苏联剧变的内在原因、俄罗斯的走向、苏东剧变后东欧国家社会主义力量的状况以及我们应当吸取的经验教训等,进行了研讨。学者认为,虽然当前资本主义还有发展的潜力,但其固有的矛盾是消除不了的。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理论上有很大的提高,21世纪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定会有新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